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海科技 > 会展资讯

“星火计划”点亮公益角落,让青春与梦想再次“启航”

时间:2020-06-22 15:34:58  来源:深圳晚报   作者:李丹

      公益是社会的年轮和切面,社会文明程度越提升,人们参与公益的热情就越高涨,对公益的认知也越深刻。打通公益最后一公里,让更多社会边缘的需要,进入公众视野,寻得理解与支持,腾讯公益 " 星火计划 " 正在行动。8eu上海之声-美好观察

 
       父亲节前夕,在深圳市福田区启航公益服务中心会议室内,小杰(化名)的父亲难掩激动的心情,说着孩子的种种改变,眼里闪过泪光,不住地向启航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 李英芳(下称 " 李姐 ")、启航公益服务中心社工彭飞表示感谢。对他来说,没有任何父亲节礼物能比儿子的改变与成长更让他高兴。
 
        过去、现在和未来,迷途少年经历重生。
 
       小杰从小家庭条件优渥,被家人宠溺。后来家道中落,家庭难以满足其消费习惯,于是他变得消极沉沦,涉嫌诈骗行为,被移交检察机关。
 
      " 确实蛮恐惧的,一脸懵,但是上车后开始慌了,那次进去我自己当下蛮后悔的。" 回忆起年少时犯错的经历以及受到的帮助,小杰既后悔又充满感恩," 好就好在那一年遇到了你们,你们帮了我很多。"
 
执法为民 上海之声.jpg
     
▲图片由腾讯公益提供
 
      往后的半年时间里,小杰每星期都会来到启航,改变就在这半年里悄然地发生了。社工们对小杰的尊重与接纳,使得小杰慢慢地敞开心扉,把自己的想法和心声表达出来。李姐还和检察院检察官一起帮小杰恢复了学籍,这让渴望重返校园的小杰更是充满感恩和蜕变的动力。
 
      " 我那时候没有上学,还在一个餐厅做暑期工。有一次,我梦见了去上学,已经到很想上学的地步。因为可以上学了,还是蛮开心的,至少我可以重新去读书,包括现在我都很想再去读书。" 小杰说。
 
       辍学前,模拟考试文综总分 300 分,小杰只考了 30 分。恢复学籍后,小杰努力复习,成绩一点点进步。彭飞社工对着小杰笑着回忆道:" 记得是 12 月份正式恢复学籍,离到高考只有半年时间。后来你每一次模拟考都是一点点往前靠。"
 
       那一次,小杰考了 300 多分。他对自己的进步感到满意," 虽然分也不高,但往前看挺好的。从数学每次要么 0 分要么 5 分,到最后考到 50 多分,对我来说进步很大了。" 当时和彭飞一起陪伴服务小杰的还有启航的另一位社工,他免费为小杰补习数学功课。
 
       小杰是启航服务对象中的第一个大学生,李姐和彭飞认识小杰已经有七年,彼此之间一直保持着联系。
 
       眼前的小杰开朗、健谈,已经工作 3 年,有着自己的生活小目标,如果不说,谁也不会知道他曾经是一名 " 涉罪青少年 "。
 
       类似 " 罪错青少年临时救助 "、" 关爱服刑人员子女 " 的项目,在腾讯公益平台上有数十个,这些项目所关注的对象是容易被社会忽视的群体,却是急需得到关爱的群体。公益机构在幕后默默提供着心理辅导、回访跟踪、生活救助、紧急医疗救助,帮助涉罪青少年重返社会,启航就是其中一个。
 
      据悉,深圳市福田区启航公益服务中心是协助公、检、法、司等国家机关、致力于边缘青少年服务的公益机构。成立五年来,启航一共接触了 472 名涉罪涉法的孩子,对其中 202 个孩子进行了系统帮教,平均跟进九个月左右,提供了专业帮教服务 5000 多人次。
 
      李姐介绍道,启航与公检法有专门的微信对接群,有需要服务的对象,他们会随时沟通对接。公检法面对青少年的人情味、启航的积极配合,加上他们用爱心与耐心积极陪伴,科学心理程序设置,使孩子们迷途知返,人生再次转折。
 
腾讯公益一直致力于推动互联网与公益慈善事业的深度融合发展。" 星火计划 " 是腾讯公益发起的探访纪实项目。据了解,今年 " 星火计划 " 将从腾讯公益平台筛选 10 余个小而美的公益项目,通过组织实地探访,帮助有潜质、小而美的草根项目和公益人发光,获得社会更多认可与支持。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欧亚经济论坛及配套博览会招展招商推介会在上海举办
欧亚经济论坛及配套博
多元支付大扩容,镁信健康与多家药企签约提速创新药械可及
多元支付大扩容,镁信健
上海上市公司某集装箱大量招聘,可日结300元/天,工资高达15000元/月
上海上市公司某集装箱
凝聚珠宝文化 洞见行业发展 2023上海国际珠宝首饰展览会即将开幕!
凝聚珠宝文化 洞见行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