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娱乐天下 > 你评我论

从《三体》中感悟人类命运共同体

时间:2023-02-07 09:39:59  来源:儒经网  作者:杜童

三体.jpg YwZ上海之声-美好观察

近日,根据刘慈欣同名科幻小说改编的动画和电视剧《三体》双双刷爆网络。YwZ上海之声-美好观察

《三体》描述了人类面对400年后三体文明的入侵,所有人的命运都被联系在一起,人们的时间观念以及文明视野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三体人这一共同敌人的出现使人类内部的许多固有矛盾自然消解,民族与国家的壁垒逐渐被打破,从最初那场多国参与的联合作战会议到协调全球危机应对的行星防御理事会,再到后来作为统一的人类政府的太阳系联邦,人类社会在一步步走向统一,虽说中间还存在着不同政治实体之间的利益争夺,但总的来说“人类”这一整体观念已经深入人心。YwZ上海之声-美好观察

 
除《三体》外,地球联合政府这一形象在刘慈欣的《吞食者》和《流浪地球》等作品中也多次出现,可以看出作者对人类未来共同体形态的想象及其背后的思想脉络。
 
人类在未来未必真的会遇到外星文明入侵这样的重大危机,但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全球金融危机、核安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等诸多全球性问题却是真实存在,也确实与人类整体命运紧密相关,世界各国一荣俱荣、一毁俱毁,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随着国际格局的调整与演变,也引发了人类对于自身前途命运的深入思考。
 
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奉行自由主义、霸权主义的西方国家没能给出切实答案,许多发展中国家无力摆脱自身发展困境而只能翘首以盼。
 
世界走到重要的历史关头,恰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中国领导人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鲜明主张,提供了“挑战时代”的解决之道,让世界重新看到了人类生存发展的希望。
 
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密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超越了种族、文化、国家与意识形态的界限,为思考全人类未来提供了全新的视角,为推动世界和平、繁荣发展给出了科学、理性、可行的行动方案,并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连续五年写入联大决议,成为国际社会新的共识。
 
未来,只要我们坚定信念,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性难题就会得到不断解决,人类文明发展进步就将迎来一个全新的时代。
 
当我们仰望星空,放眼浩瀚宇宙,我们的地球家园,就好像遨游在宇宙中的蓝色巨舰,197个国家就是这艘巨舰的一个个舰舱,世界各国只有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不同文明只有兼容并蓄、交流互鉴,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承载着全人类共同命运的“地球号”蓝色巨舰才能在浩瀚宇宙中无惧无畏、平稳前行。
 
我坚信,我们必将成为照进“黑暗森林”的“灿烂阳光”,毕竟,“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遂宁市船山区医疗保障局  杜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欧亚经济论坛及配套博览会招展招商推介会在上海举办
欧亚经济论坛及配套博
多元支付大扩容,镁信健康与多家药企签约提速创新药械可及
多元支付大扩容,镁信健
上海上市公司某集装箱大量招聘,可日结300元/天,工资高达15000元/月
上海上市公司某集装箱
凝聚珠宝文化 洞见行业发展 2023上海国际珠宝首饰展览会即将开幕!
凝聚珠宝文化 洞见行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