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传奇 > 商界人物

雪域战将——张国华

时间:2021-11-05 06:30:43  来源:鬼谷子思维  作者:

 寒风中,当周恩来总理在首都机场,亲手接过张国华将军的骨灰时,忍不住潸然泪下:“国家正需要你的时候,你却走了。”Vrt上海之声-美好观察


周恩来一生只为两位将领接过骨灰,一个是最亲密的战友陈赓;另一个就是雪域战将——张国华。

张国华,西藏军区司令员,开国中将,第一个率领部队走进雪域高原,让红旗插遍西藏,而且获得了一个神圣的称号——“佛光将军”。

那是1949年底,国民党最后一支主力部队——胡宗南集团军被歼灭后,主战部队18军回师川南。

川南是个好地方,能在这里扎根生活,大家都很高兴。

但是回师的路上,他们突然接到了党中央和毛主席交给他们的艰巨任务:解放西藏!

消息传到部队后,很多人接受不了:“到了西藏,找老婆都困难。”

“18军吃苦最多,为什么总是我们?”

这话其实不假,西藏自古就是自然条件极为恶劣的地方,高寒缺氧、荒凉落后,到那里去绝对是苦差事。

张国华很理解大家的心情,但解放西藏对中国的统一大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为了激发大家的热情,在动员大会上,张国华把3岁的女儿难难也带来了,他向全体官兵表示:要背着女儿进西藏。

他说:“你觉得西藏看成不毛之地,可英帝国主义却拼命往里钻……”

“解放西藏,是非常光荣的,我们一定要把五星红旗插到喜马拉雅山上,!”

听了张国华的讲话,大家热血沸腾,心潮澎湃,都立志要为祖国再立新功。

然而,1950年的青藏高原根本没有路,战士们需要用铁锤、钢钎、十字镐一点点凿出路来。

白天,他们翻越冰峰雪山,傍晚就在冰冷的山口露营,很多次都与四神擦肩而过。

途中,张国华顶着高原反应,放着自己马不骑,让它驮病号和行李,以减轻官兵的负担。

但不幸还是降临了,张国华的女儿难难病倒了,最后牺牲在了进藏的路上。

据一位18军老战士回忆说:“当时,18军在雀儿山段修公路,2000多名军人长眠在这里,平均每公里牺牲7个。”

修路的同时,他们还在与农奴主组织的藏军作斗争,给藏民传递共产主义思想,为中国的革命史留下可歌可泣的一页。

1951年10月26日,18军成功来到拉萨,胜利了完成对西藏的和平解放。

拿破仑只翻越了的阿尔卑斯山,就被欧洲人顶礼膜拜,而比这更高的高山,18军在14天里翻了12座。

在入藏之前,毛主席说,进藏驻军要“三年一换”。

但是,西藏工作性质特殊,频繁换人不利于工作开展,张国华最终决定长期扎根西藏。

然而,常年在恶劣的条件下工作,张国华年纪轻轻就患上了严重的高血压、心脏病,但他还是坚守在岗位上,常常废寝忘食,彻夜工作。

1972年2月20 日,张国华因心脏病突发,倒在了最爱的工作岗位之上,最终医治无效世长辞,年仅58岁。

这位优秀的开国中将,为了西藏的边防事业,燃烧了最后一缕光芒。

在喀拉昆仑山上,有一座康西瓦烈士陵园,埋葬着100多个为保卫西藏而牺牲的烈士。

这是全军海拔最高的烈士陵园,烈士们的灵魂,依然守卫着祖国的边疆。

“高原有幸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先辈的事迹和烈士的鲜血,让我们再次体味到那八个滚烫的大字:“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参考资料】
1、《井冈山上走出的“井冈山”——张国华传》.郭江明、冉启培
2、《佛光将军张国华:率部出征痛失爱女》.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的人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欧亚经济论坛及配套博览会招展招商推介会在上海举办
欧亚经济论坛及配套博
多元支付大扩容,镁信健康与多家药企签约提速创新药械可及
多元支付大扩容,镁信健
上海上市公司某集装箱大量招聘,可日结300元/天,工资高达15000元/月
上海上市公司某集装箱
凝聚珠宝文化 洞见行业发展 2023上海国际珠宝首饰展览会即将开幕!
凝聚珠宝文化 洞见行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