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海财经 > 财经资讯

上海数字人民币红包35万人中签 有了数字人民币 支付宝还能用吗

时间:2021-06-12 12:49:05  来源:  作者:张杨
上海之声-讯】昨日是上海数字人民币试点“五五欢乐购”活动的红包发放日。就在中签者尝试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消费时,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与会嘉宾也在热议数字人民币。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在论坛上透露,此次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上海参与抽签者约200万人,中签人数共35万人。
 
他介绍,根据不同的维度划分,数字人民币钱包有几种类型。
 
按照客户身份识别强度,分为不同等级的钱包。运营机构对客户进行身份识别,并根据客户身份识别强度对数字人民币钱包进行分层管理,根据实名强弱程度赋予各类钱包不同的每笔及每日交易限额和余额限额。
 
最低权限的四类数字人民币钱包属于匿名钱包,余额上限1万元、单笔支付限额2000元、日累计支付限额5000元。仅用本人手机号码就可以开通,体现了数字人民币可控匿名的设计原则。如果用户要支付超过2000元买件东西,可以升级钱包,上传本人有效身份证件信息及绑定银行账户信息。比如说,升级到二类钱包后,用户钱包余额上限就会变为50万元,单笔支付限额升至5万元、日累计支付限额10万元。
 
按照载体,分为软钱包和硬钱包。软钱包有移动支付App和以软件开发工具包(SDK)提供的服务;硬钱包有IC卡、可穿戴设备、物联网设备等。比如面向老年人推出加载健康码功能的硬钱包产品,提供安全便捷支付功能的同时,还可以便利老年人疫情防控下的日常出行。
 
穆长春再次强调,数字人民币和第三方支付是两个维度的事情。数字人民币是钱,是工具;数字人民币钱包和其他钱包一样,都是基础设施。第三方支付作为载体、作为基础设施功能没有发生变化,依然可以作为数字人民币的载体。数字人民币和非银行支付机构也不会是竞争和取代的关系,网商银行联合支付宝,微众银行联合腾讯都是前期已经确定的运营机构。其中微众银行和网商银行提供数字人民币兑换流通服务,微信支付、支付宝继续承担作为一个钱包的金融基础设施职能,参与数字人民币流通的过程。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数字人民币是双层运营架构,从一开始就不是人民银行对公众直接提供兑换流通服务,而是由二层指定运营机构提供兑换流通服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一个过程。穆长春说:“铜钱无脚走千家,货币的流通过程需要全社会共同来实现。当然非银行支付机构依然会在这一过程中找到自己的角色,来为数字人民币的兑换和流通做出相应的贡献。”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欧亚经济论坛及配套博览会招展招商推介会在上海举办
欧亚经济论坛及配套博
多元支付大扩容,镁信健康与多家药企签约提速创新药械可及
多元支付大扩容,镁信健
上海上市公司某集装箱大量招聘,可日结300元/天,工资高达15000元/月
上海上市公司某集装箱
凝聚珠宝文化 洞见行业发展 2023上海国际珠宝首饰展览会即将开幕!
凝聚珠宝文化 洞见行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