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海培训 > 上海教育

381所虚假大学曝光 北京三成不法团伙采电骗等手段

时间:2017-06-19 07:05:59  来源:香港文汇报  作者:王珏
     编前话:中国有句固话,高考改变人一生的命运,可是谁知道在这个改变人的一生命运的路上,竟然出现了这样离奇的事情——“骗子大学”,即使走过了独木桥,桥的另外一段是真的还是假的,真让人为难。天子脚下敢犯法,这些人也太嚣张了,竟然把法律和道德置之度外,是该整治整治了,要不然长此以往,谁还敢填北京大学,这个事情,我们都不是过客!
381所虛假大學曝光 京佔三成 上海之声.jpg
 
       高考填报志愿在即,381所「虚假大学」被媒体曝光,其中北京有115所,堪称「重灾区」。值得关注的是,虚假大学犯罪团伙如今还采用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等新兴犯罪手段,肆意买卖考生个人信息。调查发现,在以「高考名单」、「招生资源」等为名的QQ群中,有群主称千元(人民币,下同)就可买到3万多名考生的信息。
 
       民间教育服务类网站--上大学网从2013年到2016年共曝光6批虚假大学名单,共381所,其中北京有115所,数量最多;其次是上海,有29所。上大学网创始人夏雪表示,经长期的观察、研究、分析和对比,该网发布的虚假大学主要存在以下六方面问题:一、无民办高校办学资质,不具备招生资格;二、和正规高校名称极为相似,混淆视听,如把「大学」改成「学院」,把「北京」改成「中国」等,如中国邮电大学,中国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中国师范大学等;四、招生和广告不备案,评估和年检不参加;五、都建有虚假网站,多有被曝光不良前科;六、批量抄袭正规高校往年简介、盗用图片、文字等,涉嫌团伙作案。
 
         制假成本低 屡禁不止
 
        从2013年至今,不少被上大学网列为虚假大学的学校已经难觅行迹,电话不通或换号,官网打不开或者很久未更新。夏雪表示,虚假大学制假成本低,而且屡禁不止,「虽然我们每年发布一批就死掉一批,但可能第二年会卷土重来,重新注册一个网站,改一个高大上的名字,通过地下产业链复活」。
 
       有教育专家指出,上述曝光的虚假大学和「野鸡大学」有所不同。按国外情况,「野鸡大学」是确实存在的大学,只是学历不被承认;而网上公布的虚假大学没有实体,只通过网站进行招生诈骗,其行为与电信诈骗性质相似。据《羊城晚报》记者暗访发现,虚假大学犯罪团伙如今还采用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等新兴犯罪手段,肆意买卖考生信息,形成了一个利润巨大的利益链条。在多个以「高考名单」、「高考数据」及「招生资源」等为名的QQ群中,充斥着「求2017广东高三名单」、「求山西17届高三名单」之类的消息;卖方信息也不胜枚举,例如某群主称拥有广东汕尾3万多名考生信息,售价一千元,包括考生姓名、学校、住址、电话、性别等信息。
 
       切断产业链 加大排查
 
        值得注意的是,每年高考前后大批虚假大学的违法违规行为近乎公开,然而却愈演愈烈,严重影响考生填报志愿。北京101中学2017届毕业生吴青林表示,每年填报志愿前,学校有专门的指导和预警,强调按正规渠道填报志愿,要求学生查询教育部、市教委、市招办等政府权威部门网站信息,最后还会有老师对学生的每一份志愿表进行审核。
 
         有教育专家指出,若要彻底消灭虚假大学,就必须对其违法性进行认定并厘清各相关部门的责任,通过综合执法与治理,消除虚假大学的生存土壤,切断其违法产业链。教育部门首先应从监管上发力,对各类虚假教育类网站进行大排查;其次对考生、家长和社会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公布具有高招资格的高校名单,并曝光虚假大学「黑名单」,提高考生及家长的防范意识;最后是提高犯罪的违法成本。对虚假大学要「零容忍」,提高制假、售假犯罪团伙的违法成本。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欧亚经济论坛及配套博览会招展招商推介会在上海举办
欧亚经济论坛及配套博
多元支付大扩容,镁信健康与多家药企签约提速创新药械可及
多元支付大扩容,镁信健
上海上市公司某集装箱大量招聘,可日结300元/天,工资高达15000元/月
上海上市公司某集装箱
凝聚珠宝文化 洞见行业发展 2023上海国际珠宝首饰展览会即将开幕!
凝聚珠宝文化 洞见行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