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海资讯 > 看世界

十一黄金周旅游质量“探底” 集中出游能否改变?

时间:2015-10-08 12:19: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黄金周旅游质量“探底” 集中出游能否改变? 上海之声.jpg
10月5日,重庆磁器口古镇景点内人山人海。每逢“黄金周”,许多景区景点人满为患、拥挤不堪,专家建议不仅要落实好带薪休假制度,还要建立错峰休假制度,分流出游需求。 新华社 图
 
  综合新华社电 又一个“黄金周”落下帷幕。“人在囧途”的尴尬、屡屡曝光的不文明行为、以“千元大虾”为典型的旅游消费市场猫腻……从中我们能窥见这个社会的哪些形态,又为公共部门和每个公民带来什么启示?
 
  新华社昨日刊发多篇报道,对今年的“黄金周”进行了梳理和评点。报道指出,一些景区在住宿价格、餐饮价格等直线上升的同时,服务却遭遇“打折”,旅游质量频频“探底”。
 
  10月3日晚,来自北京的房先生疲惫地回到黄山脚下的宾馆。房先生形容一天的旅程“如噩梦一般”:“节前看新闻,黄山风景区承诺确保长假‘零堵塞’,不超容量接待。不料来了之后,先是崩溃,后是愤怒,最后只能无奈。”
 
  房先生当天起了个大早前往黄山北大门,却把时间花在了排队上,“先是交通堵,几百米距离挪了半个小时;然后索道排队堵,早上7点多排队到12点半,连带下山时间,一天索道排队约9小时;景点内更堵,广播不停重复‘某某景点人流过多,建议不要前往’。”
 
  “质次”的背后,却是“价高”。记者在旅游网站上搜索发现,在安徽黄山风景区,10月4日黄山北海宾馆主楼标准间价格为1399元,六人独卫间床位343元起,而10月29日价格分别为690元和120元起。
 
  当多数景区“门票病”还未彻底医好,“傍景区”的“价格病”却有愈演愈烈之势。部分景区停车场价格翻倍且不开发票、旅游区出租车不打表、酒店客房坐地起价等乱象频频现身。其中最火爆的莫过于“青岛大虾”,有网友发布微博称:在一家青岛大排档吃饭,结账的时候发现大虾不是38元一份,而是38元一只!
 
  在这个国庆假期里,青岛“千元大虾”之所以具有标本意义,一方面暴露了一些地方监督偏弱、执法不力;一方面凸显了维护游客正当权益和正常市场秩序的紧迫性;另外一方面更有警示意义,一个地方的旅游业要想获得长远发展,营造诚信的旅游环境其路漫漫。
 
  光明网昨日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说到底宰客事件频发是旅游生态不成熟、旅游市场“段位Low”的体现。很多时候,个案性宰客事件也能发酵成一个地方的信誉危机,因为它催生出“那地方爱坑人”的解读,进而会引发公众对“某地游”用脚投票式抵制。
 
  江西省社科院研究员马雪松说,“只有小到为景区吃住行涨价设置‘天花板价格’,坚决制止漫天要价的现象,再到切实加强一线旅游市场的监督和巡查,重拳打击节假日违规收费、乱涨价行为,最终才能营造体贴舒心的旅游环境。”
 
  出行方面,几乎每年节假日,一幅幅高速路变停车场,驾车人怨声载道的“囧途众生相”便如约而至,今年也不例外。在诸多道路新闻中,格外刺激眼球的莫过于一则应急车道被堵,援救失败司机殒命的案例。
 
  为应对这一重大交通隐患,公安部交管局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严查占用应急车道的行为。无论是被现场查获的还是被电子监控设备抓拍的,必须依法从严处200元罚款,记6分,其中驾驶营运客车在应急车道违法停车的,记12分。
 
  武汉大学旅游发展与营销研究中心主任熊元斌分析指出,正是由于带薪休假有名无实,国家法定节假日才会成为大量公众外出游玩的高峰期。当务之急不仅要用带薪休假制度强化保障市民出游的权利,还要尝试建立错峰休假制度,分流出游需求。
 
  “现行的假日制度,造成出游时间过于集中,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如交通严重拥堵、安全压力大、景区生态环境不堪重负、消费体验质量下降等。实行错峰休假、增设地方性节假日等措施,或可破解带薪年休假落实难的问题。”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欧亚经济论坛及配套博览会招展招商推介会在上海举办
欧亚经济论坛及配套博
多元支付大扩容,镁信健康与多家药企签约提速创新药械可及
多元支付大扩容,镁信健
上海上市公司某集装箱大量招聘,可日结300元/天,工资高达15000元/月
上海上市公司某集装箱
凝聚珠宝文化 洞见行业发展 2023上海国际珠宝首饰展览会即将开幕!
凝聚珠宝文化 洞见行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