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海资讯 > 体育资讯

宜家,请召回缺陷产品,“国标”不是挡箭牌

时间:2016-07-01 10:12:27  来源:东方早报网  作者: 沈彬
  北京时间6月29日凌晨,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由于存在可能翻倒的风险,宜家已同意在美国召回包括畅销的马尔姆(Malm)系列在内的2900万个抽屉柜。自1989年以来,这些问题抽屉柜的倾覆,已造成6名儿童死亡,36名儿童受伤。
 
  但是,宜家却没有打算在中国召回这些问题产品,凭什么?
 
  宜家中国回复早报称,“在中国销售的抽屉柜符合中国国家标准(GB/T10357.4-2013)其中家具力学性能试验第4部分:柜类稳定性的标准”。
 
  因为所谓“符合国标”,就不存在倾覆压死小朋友的危险了吗?宜家答应在美国召回的这些抽屉柜,是否符合美国的“国标”呢?如果符合美国的国标,为什么宜家却愿意不惜工本地召回这2900万个抽屉柜?既然这些抽屉柜存在倾覆伤人的危险,不可能在美国伤人而在中国不伤人?为什么宜家不在中国召回这些产品?宜家又置中国消费者的人身安全于何地?
 
  宜家反复强调,抽屉柜之所以不安全,是因为没有被固定在墙上,但是有多少家庭会把抽屉柜固定在墙上?这算不算产品本身的设计缺陷?
 
  大家知道,宜家的家具是以轻型板材为主的,而轻型板材必然带来重心不稳的问题。这也是美国屡屡发生柜子倾覆伤人的原因。更加雪上加霜的问题是,对用惯了实木家具的中国人来说,一般默认柜子都是很重的,是小朋友踩不翻的,但显然宜家的这一系列被召回的家具,承担不起这个安全寄托。甚至值得一问的是,在中国究竟有没有发生过类似抽屉柜倾覆的事件?
 
  至于宜家以“符合中国国标”为理由拒绝召回这些产品,这个理由是很难成立的。就像之前“毒塑胶跑道门事件”,明明塑胶跑道气味难闻、孩子身上起了疹子,但塑胶跑道还是符合所谓“国标”的,这让公众破除了对“国标”的迷信,哪怕是国家标准,也是一定阶段对于产品质量的认识的总结,并不会完全排除了潜在缺陷。
 
  如果国标和孩子的安全,两者之间有哪一个可能出错的话,那肯定是前者!“符合国家标准”不应该成为个别商家罔顾消费者生命安全、拒不召回缺陷产品的挡箭牌。
 
  而且,宜家在美国大范围召回产品,在中国却没有召回,个中原因值得关注。宜家哪怕作为平时公共形象尚佳的一家大企业,也只有在消费者和法律的压力之下,才会主动召回缺陷产品。
 
  首先,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作为联邦机构,不断向宜家通报产品缺陷问题,拿出精确的死伤数据,逼其就范。
 
  其次,宜家在美国主动召回产品,还是惮于美国的集体诉讼制度和惩罚性赔偿制度。如果被法院查明宜家明知道产品存在缺陷仍拒不召回,造成人员伤亡的话,就可能招致动辄上百万元甚至上亿美元的“惩罚性赔偿”。
 
  而在惩罚性赔偿、集体诉讼制度方面,虽然中国近年来立法上有一些突破,但远未完善,还不足以打疼无良商家。对宜家来说,如果仅仅是个案赔偿的话,哪怕抽屉柜倾覆造成孩子死亡,一个案件几十万元的赔偿足矣(到时候,宜家还会强调消费者没有将抽屉柜固定的“过错”),这相对于几千万甚至上亿的召回产品的损失来说,成本可以忽略不计。所以,宜家会做出“理性”的选择,宁可让有风险的抽屉柜在中国大行其道,也不愿意将这些产品像在美国那样召回,以减少风险。
 
  宜家的问题抽屉柜是一样的,在美国可能伤人,在中国同样可能伤人,不会因为所谓符合中国“国标”,就不伤人。我们希望宜家作为商业巨头,用召回缺陷产品表达对中国消费者安全的关切,而不是拿出“符合国标”来推脱责任。我们更希望中国的集体诉讼制度、惩罚性赔偿制度能够日益健全,让任何一个商业大鳄遵守规则。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欧亚经济论坛及配套博览会招展招商推介会在上海举办
欧亚经济论坛及配套博
多元支付大扩容,镁信健康与多家药企签约提速创新药械可及
多元支付大扩容,镁信健
上海上市公司某集装箱大量招聘,可日结300元/天,工资高达15000元/月
上海上市公司某集装箱
凝聚珠宝文化 洞见行业发展 2023上海国际珠宝首饰展览会即将开幕!
凝聚珠宝文化 洞见行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