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海资讯 > 社会资讯

“2018艺术新作·冬暖主题影展”第三日 纪录片《盲行者》上海雨夜温暖开映

时间:2018-12-03 11:02:15  来源:上海之声  作者:

QRH上海之声-美好观察

  【上海之声-讯】12月2日,由韩轶执导、曹晟康主演的纪录片《盲行者》在上海举办了展映暨主创见面会活动。展映当天,导演韩轶也来到了现场,与观众们分享了电影在创作拍摄过程中的精彩细节。据悉,电影《盲行者》在上海展映属于“2018艺术新作·冬暖主题影展”活动的一部分,影片将在北京、成都、西安、深圳、武汉、济南、杭州等7个城市陆续展映。
 
  “2018艺术新作·冬暖主题影展”是延续了2017年“艺术新作·秋来影展”的系列影展,此次影展由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主办,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少年派影业无锡有限公司协办,首席互联网营销平台淘票票联合推广。
 
  
       纪录主演“老曹”的真人真事  荣获金爵奖最佳纪录片提名
 
  影片《盲行者》讲述了双目失明的曹晟康决定一个人环游世界的故事——自从在8岁那年的一场车祸中失去了视力之后,曹晟康也失去了家人的尊敬和关爱。但是他并没有像大多数被忽视的盲人那样选择躲避这个社会,相反,在黑暗的世界里,他用各种方式挑战着社会对盲人的歧视和偏见。他参加百米冲刺训练,练习帆板,现在更想独自一人环游世界。他认为在旅行当中能找到真正的自由和自我存在的价值,更能赢得所有人的尊重。但是在这一决定的背后,家人的压力、身边的各种怀疑也接踵而来。靠着一根盲杖、几句英语单词,他硬是在5年的时间里去到了6大洲的34个国家。一个看不到世界的盲人,执意让这个世界看到他。
 
  
《盲行者》剧照
  《盲行者》剧照
  《盲行者》剧照
 
  《盲行者》此前曾在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上荣获了最佳纪录片提名,这也是入围名单中唯一的华语影片。《盲行者》曾在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之际完成了一场特殊的放映——“视力障碍人士专场”,银幕上盲人“老曹”用了6年时间行走世界各地,纪录片呈现的是主演曹晟康的真人真事,他就坐在观众席里,用耳朵“看”电影。导演韩轶与志愿者顾卫芳共同讲解《盲行者》。每到人物对话的间隙,他们根据已经写好的解说脚本,描述画面中的环境、场景,讲解人物的动作、神态。“老曹”的故事显然让患有视力障碍的观众心生共鸣,放映时,观众席鸦雀无声,人们屏息进入“老曹”的世界。
 
  导演六年跟拍不忘初心  陪伴“盲人”用心看世界
 
  《盲行者》是韩轶作为纪录片导演的长片处女作,此前,韩轶曾作为制片人参与了多部优秀纪录片的制作:阿姆斯特丹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归途列车》、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千锤百炼》,以及即将上映的《善良的天使》等。在她看来,《盲行者》不仅是一部关于特殊人群的影片,其中的人生选择、家庭关系乃至活着的意义,是所有人都会面对的问题。
 
 
  影片放映结束后,导演韩轶在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青年教师、媒体艺术家、影评人李竞菲老师的主持下,与观众分享了许多与主人公在拍摄过程中的精彩细节。
 
  在关于影片结构的问题上,导演说到:“从90分钟片长这个体量来讲的话,我肯定希望能够有不同的起伏。恰巧的是,从时间顺序来讲,主人公也是先去到泰国再去了美国。三段旅程背后所代表的东西都是不同的,一开始是兴奋、比较顺利,后来到印度、美国,就是挑战的开始了。但是他(主人公)最回不去的其实是,本来应该最可以接受他、也是他最能够回得去的地方——家。”
 
  最后导演诚挚的向观众呼吁到:“我们可以多去想一想自己对家人的爱的包容度到底有多大,我们到底能够接受他们成为自己本身的样子,还是希望他们成为我们希望他成为的样子。”
 

QRH上海之声-美好观察

 
  11月30日,“2018艺术新作·冬暖主题影展”在北京正式开幕。《花事·如期》《柔情史》《星溪的三次奇遇》《淡蓝琥珀》《盲行者》《过昭关》《片警宝音》《黄河尕谣》《地球最后的夜晚》等11部艺术影片会陆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成都、武汉、西安、济南等十个城市的43家全国艺联加盟影院与观众见面,《地球最后的夜晚》则作为闭幕影片放映。影展期间将为9部影片举办15场主创见面会。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欧亚经济论坛及配套博览会招展招商推介会在上海举办
欧亚经济论坛及配套博
多元支付大扩容,镁信健康与多家药企签约提速创新药械可及
多元支付大扩容,镁信健
上海上市公司某集装箱大量招聘,可日结300元/天,工资高达15000元/月
上海上市公司某集装箱
凝聚珠宝文化 洞见行业发展 2023上海国际珠宝首饰展览会即将开幕!
凝聚珠宝文化 洞见行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