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海资讯 > 社会资讯

颜宁回国消息刷爆舆论场背后:不是来抢饭碗的,而是做大蛋糕

时间:2022-11-02 05:33:42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者:
颜宁 上海之声.jpg
 
微信公众号“深圳卫健委”当期封面
 
 从清华大学赴美任教5年后,45岁的结构生物学家颜宁宣布将辞去普林斯顿大学教职,以全职身份协助深圳创建深圳医学科学院。
消息一出,引发舆论强烈关注。其中,微信公众号“深圳发布”11月1日下午专门推送了一则《科学家颜宁拟全职归国,加盟深圳》,微信公众号“深圳卫健委”转发消息时配图“老板看到她:人才;转头看看我:裁人”,迅速成为“10w+”。有网友表示,“来了就是深圳人,深圳欢迎你!”
 
这名科学家在2007年受聘于清华大学,担任教授和博士生导师,2017年受聘于普林斯顿大学,成为首位雪莉·蒂尔曼终身讲席教授。
 
在11月1日的2022年度深圳全球创新人才论坛上,颜宁以《归去来兮》为主题进行演讲。她表示,“我想,经过了过去几十年的积累,现在的我终于比较有信心主动的进入到了第三个阶段,那就是去打造一方平台,去支持更多优秀的学者,应对人类面对的各种健康威胁,挑战生物医学的难题,做出真正原创性的突破,回馈社会。而就在此时,深圳向我伸出了橄榄枝,简直是一拍即合,我又一次强烈感受到了那种向着梦想努力的兴奋和愉悦。”
 
她还提到,借着人才论坛的机会,向大家送上一份来自深圳医学科学院的邀请函,欢迎大家与我们一起打造生物医药的深圳。
 
此前,深圳市政府公报印发的《深圳医学科学院建设方案》透露,深圳医学科学院将按照全新机制的要求,主要建设“四平台一智库”,力争到本世纪中叶成为全球著名医学研究机构。
 
上述方案提出,深圳医学科学院的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以深圳医学科学院为中枢和桥梁的深圳医学科技协同创新共同体基本建成,部分重点领域研究取得进展,针对重点人群和重大疾病的防治技术获得阶段性突破;到2035年,在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制度安排、规则对接方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到本世纪中叶,深圳医学科学院成为全球著名医学研究机构,粤港澳大湾区医学科学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全球卓著。
 
另据深圳市卫健委文章介绍,深圳医学科学院绝不是来抢饭碗的,相反,要帮助大家把蛋糕做得越来越大。
 
“深圳医学科学院不是要跟其它高校和研究院所抢资源,抢人才,而是要成为一个协同创新的机构,通过项目和资金为纽带,把这些院校和研究院所连接起来,为他们的临床研究及转化提供服务。”深圳市卫健委科教处处长周丽萍表示。
 
目前,国内存在医学科技资源配置分散的问题,“多头管理”,多部门重复投入,彼此缺乏沟通,研究项目多头申请、多头立项,资源交叉浪费,科研经费使用效率低。而深圳医学科学院将成为一个医学科技协同创新平台,特别是针对当前研究转化瓶颈,建立一个“ 1+N+X”的临床研究及转化协同创新体。
 
其中,“1”指的是依托深圳市医科院建设国际化高水平转化医学中心,重点建设转化医学核心设施、资源深度开发与共享设施、关键技术支撑设施等。包括建设一所300张床位的高水平国际化临床研究医院。
 
“N”指的是依托或协同市内外医疗机构建设临床研究协同网络,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临床研究大协同平台。
 
“X”指的是抓住中央赋予深圳综合授权改革试点的机遇,围绕药品、器械及技术转化做制度创新、体系重塑、流程改造等,促进前沿技术和基础医学研究成果在深圳转化应用。
 
周丽萍还说,深圳医学科学院将建设一个医学科技的基础支撑平台,包括生物样本库、动物实验中心、卫生健康科学数据中心等,全市乃至国内外的研究机构、企业及科研人员都可以来用。

 b6i上海之声-美好观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欧亚经济论坛及配套博览会招展招商推介会在上海举办
欧亚经济论坛及配套博
多元支付大扩容,镁信健康与多家药企签约提速创新药械可及
多元支付大扩容,镁信健
上海上市公司某集装箱大量招聘,可日结300元/天,工资高达15000元/月
上海上市公司某集装箱
凝聚珠宝文化 洞见行业发展 2023上海国际珠宝首饰展览会即将开幕!
凝聚珠宝文化 洞见行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