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海培训 > 防范伴你行

2016复旦大学迎来千余位新生 警察摆摊宣传防诈骗

时间:2016-08-30 13:13:44  来源:劳动报  作者:郭娜
 昨天是复旦大学2016级本科新生的报到日。来自全国各地的3400余位本科新生,以及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位留学生走进复旦,开始他们新的求学征程。在迎新现场,防电信诈骗宣传受到不少同学欢迎,复旦还首次尝试先问卷调研再分宿舍,为了帮助困难学生,绿色通道也抢先开启。
复旦大学防诈骗 上海之声.jpg
 
  双胞胎兄弟考取同一专业
 
  昨天复旦新生里的几对双胞胎受到了不少关注,其中有一对是通过“腾飞计划”考入的双胞胎兄弟,巧的是,哥哥以高出弟弟一分的成绩考取了同一专业。
 
  原来,两人从小到大学习成绩一直不相上下,这次高考哥哥高出弟弟一分,但上一次模拟考弟弟的成绩就比哥哥好。二人从小就很独立,此次报到也是单枪匹马前来,没有家长陪同。哥哥陈东说,父母从小不怎么操心自己和弟弟的学习,两个人会相互督促,相互照应,“从小到大我们的步伐基本是保持一致的,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兄弟俩在生活方面也默契十足,兴趣爱好都是足球。哥哥陈东认为,两人虽然看上去一模一样,但相处起来就会感觉到差异。同学和朋友都觉得哥哥健谈一些,弟弟相对内向。兄弟俩说大一的侧重点都在于社团发展上,想拓展社交圈,并在各种活动中摸清楚自己的兴趣点。
 
  而法学院此次留学生新生中的一对日本籍双胞胎在报到时也引起了小轰动。据了解,今年复旦共迎来3400余名本科新生,还有来自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位留学生们。
 
  “网红”警察宣传防诈骗
 
  最近发生了多起电信诈骗学生的案件,让人为大学新生们的防诈骗意识捏了把汗。昨天上午,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的民警们特意在迎新现场最显眼处摆摊设点宣传防诈骗。
 
  “我们制作了宣传单,列举了像‘刷信誉’、‘我是领导我是老师’、‘网络订票出现问题’这三类学生最容易上当的诈骗骗术。”民警谢晔告诉记者,每年新生报到,文保分局都会到高校进行防诈骗宣传。“我开了三个微信号,已经加了15000名同学,每天在微信账号上宣传一些防诈骗知识和案例,他们都叫我网红警察蜀黍。”谢晔说,之所以不开公众号,是担心同学们不会点开看。通过朋友圈,他也可以更好地了解同学们的动向。“比如学生发转发有奖、便宜的黄牛票之类的朋友圈,我都会去提醒下。”文保分局的民警告诉记者,开学是诈骗的高峰期,大一和研一的新生更需要学习如何防诈骗,保护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
 
  复旦大学保卫处副处长刘召伟告诉记者,除了公安机关进校园,在新生入学教育上,学校也会做专门的防诈骗等安全知识讲座,这一做法已经坚持了多年。保卫处也特意为新生们制作了防诈骗、安全知识的小册子,方便同学们学习。
 
  首次先填问卷后分宿舍
 
  大学室友将伴随着同学们度过4年美好的大学生活,如何让寝室气氛共融洽,让有相同习惯和趣味的学生居住在一起,从而减少摩擦,复旦今年进行了新的尝试。
 
  不同于以往电脑随机分配宿舍,复旦首次依托新生调研问卷,通过对学生作息、生活习惯和兴趣爱好的数据分析,来优化住宿资源的分配,适当调整宿舍安排,避免作息习惯差异太大的学生相互影响。
 
  此外,复旦还提前开放了迎新系统,推出信息化服务,提供一卡通充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登记、勤工助学岗位申请、交通工具到站登记、甚至还推出了加长床申请等线上服务。
 
  为了让家长们放心,复旦还向家长们发放了《新生家长手册》,回答新生家长们的疑问。
 
  绿色通道抢先开启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障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截至8月底,学校已经为149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寄去了报到路费补贴,总金额超过5万元,资助对象覆盖新疆、甘肃、云南、四川、湖北、河南等24个省份。
 
  据此,在“泛海”助学金的支持下,复旦大学设立了人均5000元的新生助学金,实现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全覆盖”,解除他们经济上的后顾之忧。学校还一如既往地为困难新生准备了床上用品、日用品、手机、学生超市购物券以及教材减免券等物资补助,让他们顺利地开启大学生活。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欧亚经济论坛及配套博览会招展招商推介会在上海举办
欧亚经济论坛及配套博
多元支付大扩容,镁信健康与多家药企签约提速创新药械可及
多元支付大扩容,镁信健
上海上市公司某集装箱大量招聘,可日结300元/天,工资高达15000元/月
上海上市公司某集装箱
凝聚珠宝文化 洞见行业发展 2023上海国际珠宝首饰展览会即将开幕!
凝聚珠宝文化 洞见行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