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海资讯 > 体育资讯

别急着卖情怀,先解决“苍蝇馆子”吧

时间:2016-08-10 21:07:32  来源:东方早报网  作者:沈彬
    《新京报》的记者卧底了百度外卖数家神秘餐厅之后,写了一长篇足以令很多靠外卖度日的小白领反胃的报道:
 
     “巩大夜宵、安小卤、有家下午茶、顶味源……”这些APP上文艺范十足的店名,背后其实就是一家店,甚至有的还和其他店共用证照;吹得神乎其神的“美食”,也只是在烤盘、微波炉里重新加热的成品食物;过了保质期的西兰花、泰氏小龙虾、变了颜色的茄子,照样被做进了菜里;女店员直接把剪刀甚至笔,插到餐盒里把菜和米饭码放整齐。
 
      至于号称“用匠人精神打造盒饭”“互联网的名义重新定义盒饭”的“17饭”,其实,实体店就是隐身在城中村里脏兮兮、油腻腻的“苍蝇馆子”,只是在主打“用情怀做外卖”之后,价格扶摇直上,而且登记场所和实体店位置相差甚远。
 
       听着“高大上”,觉得本该“高价高质”的外卖,却还是“苍蝇馆子”的杰作,无非是套上了互联网+的马甲,这让都市白领一族大呼上当。
 
      卖情怀也罢,强调“生态厨房”也罢,找大明星来代言也罢,基本的食品安全必须做到。如果3块钱的精致便当盒里,和之前3分钱的泡沫饭盒里装的是一样货色,这不叫“消费升级”,这叫“宰人升级”,是在玩弄消费者的感情,也在打破一个正常市场应有的“高价高质”的基本准则。
 
       明明是一个肮脏的“苍蝇馆子”,被放上了百度外卖等外卖平台的APP上,取了一个花里胡哨的名字(甚至还是用的假的营业执照、食品安全证书),就生意火爆。这不是科学的进步,这是利用科技做更大的恶。早报评论员曾见证过一家生意越做越差的“苍蝇馆子”索性只做“线上生意”了,结果每天外卖快递小哥盈门,吃下那些外卖的消费者还真是“眼不见为净”了。
 
       互联网联通一切,给人们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方便;但其实也掩盖了真实信息,在一家实体店吃饭,多多少少还是直观地看得到店面的卫生安全情况的。网络订餐则通过平台的中介,完全掩饰了实体店所能曝光的问题,消费者无从透过手机来窥视一家店的真实情况。
 
        那么,怎么办?就应该由百度外卖、美团等订餐平台履行监管责任。要明白的是,这些订餐平台本身并不是简单的信息中介,而是一种“增信服务”、监管服务。餐饮能够进入电商巨头的平台,电商就要用自己的信用作为背书,不能阿猫阿狗、无证黑店都站在订餐平台上向消费者做兜售。
 
       现实是网络外卖成为“新闻富矿”,各家媒体一挖再挖,每每都会闹出大新闻,甚至需要派记者长时间卧底做出深度调查,这本身就说明了问题的严重性。政府监管当然是一方面,同时作为互联网巨头的百度等企业,应该履行自己的监管责任。其实,推广线下服务,是互联网巨头百度战略转型的重要举措,因此百度外卖也被公众赋予了很多期待。
 
       当然,对海量线下的实体店做品质控制、卫生监控,并不容易。但是,食品安全大于天,互联网巨头们不能说利用互联网技术卖外卖,就劲头十足,说到利用互联网搞监管就推诿搪塞。其实,订餐平台手中有很多的监管牌可以打,包括:店家上传证书与政府登记信息,进行大数据比对;信用评分直接挂钩店铺排名;食品保证金制度;实体店抽检和第三方巡查机制。
 
      上海于今年6月24日发布了《上海市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对方兴未艾的网络订餐,立下了很多“规矩”,包括要求第三方平台对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严格执行送餐人员健康管理制度等等。
 
       总之,还是奉劝一下百度外卖等订餐平台,先把“苍蝇馆子”解决掉,别急于卖情怀。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欧亚经济论坛及配套博览会招展招商推介会在上海举办
欧亚经济论坛及配套博
多元支付大扩容,镁信健康与多家药企签约提速创新药械可及
多元支付大扩容,镁信健
上海上市公司某集装箱大量招聘,可日结300元/天,工资高达15000元/月
上海上市公司某集装箱
凝聚珠宝文化 洞见行业发展 2023上海国际珠宝首饰展览会即将开幕!
凝聚珠宝文化 洞见行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